2019年上半年欧盟对华服装通报同比上升23.1%

2019-7-31

2019年上半年,欧盟RAPEX系统共发布26周产品通报,总计涉及服装领域通报为50起。其中,欧盟国家对原产地为中国的服装通报16起,相比去年同期上升23.1%RAPEX通报服装比例32%,还是牢牢占据“第一把交椅”位置

2019年上半年通报国家来看,塞浦路斯通报10起,保加利亚通报4起、英法国和卢森堡1起。塞浦路斯通报我国产服装62.5%,塞浦路斯呈现“一家独大”之势,表明中国服装出口至塞浦路斯面临越来越严格的贸易保护。

上半年中国被欧盟通报服装全部为童装,对比去年上半年通报的服装也100%为童装,显然童装已无可厚非变为通报“重灾区”,值得引起出口童装企业的重视。经分析,16起出口欧盟被通报的服装,主要存在两大质量缺陷。缺陷之一:结构设计存在缺陷。设计不合理是产品被召回的最大质量隐患,被通报15起是儿童服装绳带不符合欧盟EN14682标准,占欧盟被通报服装产品的93.8%。些被召回服装或使用了弹性绳索,拉伸后容易打到脸部和眼睛;或服装的帽绳、下摆绳、固定腰带、裙带、背带等部位超过长度限制,形成过长套索,在儿童活动过程中易被周围的物体钩住造成意外伤害;或可能勒住儿童颈部,存在导致儿童窒息的危险。如2019年第7周,RAPEX对中国产“Peace clothing”牌带帽儿童连体衣发出通报召回,由于该童装的帽子绳带不符合欧盟EN 14682标准。缺陷之二:含有禁用偶氮染料。禁用偶然染料在还原条件下将释放出某些对人体有致癌作用的芳香胺,并经活化作用改变人体DNA结构,可能引起人体癌变。在欧盟通报服装中有1起服装被检出含有超标的芳香胺,不符合欧盟REACH法规。如2019年第8周,通报编号为A12/0301/19的我国出口儿童女裙 “Cutey Pie”牌裙子由于含2,4-二氨基甲苯高达342mg/kg而被RAPEX通报召回。

欧盟是我国服装出口的重要市场,据驻欧盟使团经商参处消息,2018年,欧盟成员国共进口服装1660亿欧元,来自我国270亿欧元,占自非欧盟国家服装进口总额的32%。与此同时,近年来,我国出口服装被通报居高不下,说明服装质量安全问题仍旧需引起重视。为此,海关部门提醒相关服装出口企业:一是追踪欧盟童装领域的相关技术法规,做到知己知彼方能有效破解技术性贸易壁垒;二是把好产品设计关,童装生产企业应在产品设计前进行必要的标准符合性审核,对于国外客户下单的样品,如发现存在不符合标准的设计缺陷,应及时与客户沟通进行改进,或者明确双方的责任义务,避免后续因通报召回带来不必要的纠纷和损失;三是提前质控,对拟出口服装产品送第三方进行质量安全检测, 确保产品安全进入国际市场。


相关文章>>

友情链接

OEKO-TEX官网 美国鞋服协会(AAFA) 有害化学品零排放ZDHC 全球纺织网 亚洲纺织联盟网 中华纺织网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